close

弘一大師04.jpg

 

謝清 整理、提問

 

  

問:你曾和弘一大師共同生活了一段不短的時日,你曾否知道大師有什麼神通之異行嗎?

 

答:唔,異行倒沒什麼。但有幾件奇事,倒值得提提。

 

弘一大師在漳州時,我的同門中比我低一輩的 傳允法師,曾告訴我三件有關大師的奇事。這三件事都是他親身經驗的。他還告訴我,他懷疑大師有某種神通。

 

他說漳州有個瑞竹岩。這個瑞竹岩是因唐朝 楚霜禪師在那兒修道而得名。

因為 楚霜禪師在那兒修道時用枯竹引出泉水而得此名。後來那些竹死了,但只要 楚霜禪師一到那裡,那些枯竹就跟著萌發新生。直到唐朝 楚師滅寂後,水竹就不再發芽。

 

傳允法師告訴我,有一回 弘一大師去到這瑞竹岩,隔天,那兒的竹竟滿滿的發青芽。傳允說這是一種很稀有的現象。

自唐朝以來,這是瑞竹第二次發芽。

 

問:那麼,第二件奇事呢?

 

答:第二次奇事是發生在漳州南山的喝雲堂。那喝雲堂的建造和這裡一般(曇昕法師指著華嚴精舍說) 它的中間是一個唸佛堂,佛堂後面有兩間禪房。傳允法師說那時他正和其他的法侶在佛堂中唸佛,看見弘一大師從其房間走出佛堂。等他定睛看時,卻失去了大師的影蹤。

 

他本來是在敲木魚的,這時他就把木魚交給旁邊的人,自己攝手攝腳的走到大 師的房間門口,偷偷的望進去,發現 大師正在閉目打坐,根本就沒有走出禪房!

 

然而,事後 傳允法師去問佛堂中其他唸佛的人,他們都說他們也見到 弘一大師的出現。傳允法師向我說,像這種現象是不能用普通生命的現象來解釋的。

大師他有本事一面在裡面打坐,同時亦能分身出來佛堂拜佛。傳允法師說這絕對不是我們這種凡人可理解的境界。

 

問:這是第二次。

 

答:第三次是 傳貫法師的一個工人告訴我的。

事情發生在晉江石獅區福林寺,寺中有一小山坡。那個山坡很少生有野草和樹木,因當地的人常常來此掘草。在那山坡上常有四隻白雀在飛來飛去。那四隻白雀外形和普通麻雀一般。只不過牠們都全身潔白,身無點滴斑紋或污跡,全身純白非常。

 

那工人說:在弘一大師圓寂的那一天開始,就再也見不到那四隻白雀了。這也可算件奇事了。

 

問:弘一大法師就是在那溫陵男子養老院(宋朱文公小山叢竹之晚晴室)圓寂的?

 

答:他是在泉州圓寂。

 

問:那麼,弘一大師曾經到過福林寺啦?

 

答:呵呵,他就住在福林寺。

 

問:那麼,他住在福林時,白雀還有在那裡?

 

答:呵,有有,不過那一天他圓寂,牠們便不見了,本來牠們常在福林寺四周飛上飛下的。

 

問:這事是誰發現的?

 

答:這是 傳貫法師的一個工人告訴我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老不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