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僧三寶02.jpg

我們今天有沒有慈悲心?真的沒有!學佛、出家多年,還沒有放下自私自利、沒持戒,連『三皈依』都沒有。

 

『三皈依』是我們學佛人,這也是我們在家、出家修學最高的指導原則,要念念不忘。

 

    早年我在 章嘉大師座下受的『三皈依』,大師告訴我:「這個『三皈依』就像一張火車票(他用比喻告訴我),你從臺北到高雄,你上火車要拿這張票,時時放在身上,為什麼?隨時有人來檢查,到站的時候還要送回去,『三皈依』在佛教裡就起這個作用。你受『三皈依』之後,一生念念都不能離開。」

 

    你修什麼?修自性覺,就是『皈依佛』;修自性正,就是『皈依法』;修自性淨,就是『皈依僧』,『覺、正、淨』!

我起心動念是不是『覺、正、淨』?

我言語造作是不是『覺、正、淨』?

是『覺、正、淨』,你真的在學佛;如果是『迷、邪、染』,你是假學佛,不是真學佛,覺而不迷,你是迷而不覺。

 

覺而不迷怎麼辦?誦經、聽經是對治覺而不迷。我這一天沒有讀經,起心動念依憑什麼?還是依自己的煩惱習氣,這就錯了!『覺』沒有了。

 

『歸依法』,『法』是經典,經典說什麼?經典是正知正見,我們依正知正見就是『依法』,就『歸依法』。『僧』是六根清淨、一塵不染,皈依『自性三寶』!

 

    現在都把它皈依『人』了。

『皈依佛』是什麼?皈依泥塑木雕的佛像;『歸依法』是經典;『皈依僧』,我依某一個法師,那你完了,全完了!那是『主持三寶』。

『主持三寶』的作用是提醒你。換句話說,看到佛像就想到“自性覺”;看到經書就想到“自性正”;看到出家人就想到“自性清淨”,這三樣東西時時刻刻在提醒你。果然念念不離『覺、正、淨』,你真的回頭了。

 

從迷回頭就是“覺”;從邪知邪見回過頭就是“正”;從一切染汙回過頭來就是“淨”,你說這個多重要。

 

    我們現在在學習之前我們念一遍『三皈依』,就是『皈依覺、皈依正、皈依淨』,就這個意思。這是去年我在斯里蘭卡講經,那一邊的法師提供的。我們過去大乘經裡頭都用“開經偈”,用『三皈依』比用開經偈更好,我接受了,顯示『三皈依』的重要。

 

離開『三皈依』,佛法就沒有了;從『三皈依』才建立戒律。

 

淨空老和尚.jpg

 

恭錄自 淨空法師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128 2014116 講於 香港
 

真正的『護身符』

 

最好的護身符就是『皈依 佛法僧三寶』

 

arrow
arrow

    老不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