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欽巴 無垢光尊者.jpg

 

被視為 蓮花生大士之後的第二佛陀的 龍欽巴尊者 (無垢光尊者 西元1308~1364),他是這麼說的:

 

斷除詐現威儀之邪命﹔

斷除諂媚奉承之邪命﹔

斷除旁敲側擊之邪命﹔

斷除巧取訛索之邪命﹔

斷除贈微博厚之邪命﹔

斷除恣意享財之邪命,

如理修法斷此為最佳。

 

  我等修行人應當斷除邪命養活的六種行為:

 

  一、是現今末法時代有些心術不正之人為了求取種種名聞利養,便會在信眾前顯露出異乎尋常的行為,又為保護自己的名譽和地位而費盡心機掩飾自己的過錯。我們應當斷除這種詐現威儀,巧取信財之邪行。

 

  二、是有些人為了迎合世人的心意而求得利養,便窮思竭慮地虛談一些無意義之事,比如對自己看準的對方說:我已暗中遣除了你和你家中的違緣,以後我會繼續善護你的事業,讓你安享高官厚祿,或言你的前世是某某佛菩薩、你是某某活佛的轉世等。用這種諂媚奉承的方式討好世間人而求取利養是極為卑劣的,我等修行人應斷除這種邪命。

 

  三、是有些人為了求得一些錢財,就對信徒說:我長期住山苦行,不幸身染重疾,醫生吩咐我需服用什麼營養補藥,穿什麼柔軟衣服等力求別人的援助。或見別人有什麼自己喜愛的東西,就無慚無愧地說:你這東西從何處買來,我需用此物,怎麼也買不到,希望對方能賜予自己。這種旁敲側擊的邪命我們也應當斷除。

 

  四、是有些人假借某種理由或以威脅恫嚇的方法強行向他人索取財物。如對某人說,你在某時有命難,若供養我多少錢財,我便可以為你化險為夷。此外亦有嫌棄別人的低劣供品,誇讚某人的上好供品等行為,我們應當斷除這種巧取訛詐的邪命。

 

  五、是有些人將自己的一些微廉物品贈送給有錢之人,希望博得豐厚的回報。如將藥品、糖果、衣物等普通物品送給某些人,還美其名曰是 法王的加持品或解脫聖物,這樣居然也能討得有些人的傾囊回贈。這種舉動從表面上看來是慈悲的關懷,但其發心濁穢不堪,我們應當斷除這種贈微博厚的邪命。

 

  六、是有些人從不衡量自己修行有無功德,亦不以因果作為修行的準繩,卻恣意享用三寶和信徒的財富並且鋪張浪費無慚無愧,我等修行人應當斷除這種邪命。若能如理修法斷除此等邪命則是最為善妙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老不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