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欽法王01.jpg

法王如意寶(晉美彭措法王)以前常常跟我們講起他的上師 托噶如意寶(土登曲札尊者/堪欽土登曲培)和 達欽法王的故事。

土登曲紮尊者01.jpg

那時 法王如意寶還在石渠江瑪佛學院依止上師修學佛法。托噶如意寶因年事已高,大部分時間都在佛學院閉關或講學,平時幾乎不出門,多有名的活佛、堪布到了石渠,他也很少特意前去求傳承、求灌頂。

但有一年 達欽法王來到石渠,托噶如意寶得知消息後,對身邊眾弟子說:「十地菩薩現在到了家門口,我們不去向他求法求加持的話,實在太愚蠢了」。

說完,馬上帶領著江瑪佛學院的全體僧眾來到 達欽法王下榻之處祈求了灌頂,並祈禱法王長久住世。

達欽法王02.jpg

那時 達欽法王年僅二十幾歲,托噶如意寶見到他,卻好像一下變回成孩童,德高望重年近古稀的上師,在所有弟子面前像孩子一樣快樂地坐到地上,聆聽達欽法王的開示。

這大概給跟在上師身邊從未見過如此情形的 法王如意寶留下了極其鮮明的印象。很多年以後他老人家向我們講述這段往事時,仍然驚歎不已,仍然繪聲繪色:當時 托噶如意寶怎樣一下坐到地上,怎樣和達欽法王說話……

 

也難怪 法王如意寶記憶深刻,他對上師 托噶如意寶是何等敬畏。

他說:「那時雖然心裡渴望親近上師,可沒有上師的吩咐,也是萬萬不敢魯莽地跑到上師面前去,所以他經常就走到能看見上師住處的地方,遠遠地望一望,希望能看到上師進出的身影,如果張望時碰巧被上師瞅見,叫過去摸摸頂,他簡直就要歡喜得不知如何是好了」。

這般敬畏愛戴的上師,見到 達欽法王,竟然歡快感激得像個孩童,這使得 法王如意寶對達欽法王生起了巨大的信心。

 

那之後不久,托噶如意寶便示現生病,弟子們都憂心忡忡,不知上師住世的因緣還能維持多久。托噶如意寶安慰他們說:「我自己的事情自己清楚,我的壽命不會長久了,你們也不用東問西問,十地菩薩現在還在人間,你們如果一定要問問心裡才踏實的話,就去問他」。

 

於是,一些弟子代表眾人從石渠趕到達欽法王當時所在的塔公地方,向他請示有關上師住世的問題。

達欽法王說:「今年,你們就算不祈禱 托噶如意寶住世,他也不會示寂的。明年,你們就算念一百遍《大藏經》祈禱,他老人家也不會住世了」。

果然,托嘎如意寶當年沒有示現圓寂,轉頭到第二年才示寂。

 

托噶如意寶法脈下的弟子對達欽法王都具有特殊的強烈的信心。法王如意寶在喇榮五明佛學院的課堂上,就經常給大家講述 達欽法王的功德,並再再祈禱這位真正行持佛陀事業的大德長久住世。

 

記得有一天晚上,法王如意寶說想和遠在美國的 達欽法王說說話,希望得到他的加持。他老人家特別跟身邊的人確認了一下時差,說是別打擾到 達欽法王的休息。

於是,那天等到很晚才通上電話。我在一旁聽見二位上師非常開心地談話,互相讚歎功德,達欽法王並一再祈請 法王如意寶為護持佛法眾生長久住世。

 

在我的印象裡,法王如意寶通過電話專門求法,也許他一生中這是唯一的一次。聖者的境界我難以揣測,但我相信這次特殊的求法和祈請,一定有其深廣的密義和緣起。

晉美彭措法王01.jpg

因為上師的傳承,一直以來我在心裡都覺得跟 達欽法王很親近,對他懷著深深的敬信。

幾年前,我終於有幸拜見到他。法王深居簡出,平時很少見客,所以當得知我們被特別開許覲見時,我內心的感激真是難以言表。我知道我將要見到的是怎樣一位世所罕見的大成就者。

 

那天,達欽法王坐在那裡,微笑地看著我們進來。他的身上完美地體現著佛法所教導的一切。見到他的那一刻,我所有的分別念頓時消融了,身心變得非常柔軟,整個人慢慢融化在他純真、善良、慈悲的光輝裡。以前只有 法王如意寶的在場,能讓我生起同樣的感受。

 

達欽法王給我們許多珍貴的開示,並念誦長壽儀軌作了加持,還賜予了殊勝的加持品。

他強調說:「我一生主要修持的是慈悲心和祈禱觀音菩薩,我也是這樣去引導別人的。希望你們不間斷地修持慈悲心,持誦觀音心咒。眾生太苦了,永遠不要忘記眾生的苦」。

這是 達欽法王珍貴的修行竅訣,我會銘記在心並持守不退。

 

●達欽法王示寂時,西雅圖上空出現了絢爛廣闊令人歎為觀止的虹光

佛經中說有一種寶珠名叫『如意寶』,只要向他至誠祈禱便能滿足一切所願。達欽法王的示現圓寂,是這世間失落了又一顆如意寶。

聽到 法王示寂的消息,我難過極了,為自己也為像我一樣在輪迴中漂泊的眾生。我們的福報太淺薄了。

然而,法王的色身雖然融入法界,他的溫暖光明還依然在我們身邊和心裡,我相信只要祈禱就一定能感應到他的加持。上師們永遠不會捨棄我們。

 

據薩迦法王子說,多年前一位弟子曾問達欽法王:「仁波切,當您趨入無餘涅槃時,會給我們示現什麼樣的徵兆」?

法王回答說:「會有煙花」。達欽法王示寂時,西雅圖上空果然出現了絢爛廣闊令人歎為觀止的虹光。

在網路上看到這段對話和西雅圖虹光漫天的圖片。「會有煙花」,我心裡不禁微笑起來,淚水一下模糊了雙眼。

 

達欽法王以他不可思議的證量和無盡的悲心,用這華麗的“告別”向世人展示著佛法修行的價值,鼓舞和啟發著我們,在迷妄、在失望和失敗的交替中仍然心懷純真和善意,仍然有堅持修行的勇氣。

達欽法王 宗薩欽哲仁波切.jpg

於藏曆火猴年薩嘎月(初

摘錄自 2016-05-26 希阿榮博堪布 菩提洲網站

 

 

希阿榮博堪布 簡介:

希阿榮博堪布.jpg

請參閱文章: 希阿榮博堪布: 『大圓滿』的加持力真的不可思議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老不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