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楚仁波切.jpg

 

華智仁波切(巴楚仁波切 1808~1889) ,19世紀非常著名而偉大的大圓滿證悟上師,以其樸質的生活方式著名。《大圓滿龍欽心髓》前行的釋論 - 非常著名的《大圓滿前行引導文-普賢上師言教》,凡是修習『大圓滿』法門前行必須要修習的這部偉大巨著,正是 華智仁波切偉大的論述。

 

他破除偶像的作風,以及不矯揉造作的外表,與其博學多聞和精神上的偉大成就齊名。他深刻地期許修行者,將重點放在精神與心靈的本質上面,而不要放在外表的形式上,因此,對於消除傲慢或虛偽矯飾,他也從不猶豫。

 

一世紀前,證悟大圓滿的流浪漢 - 華智仁波切,匿名為行腳僧,四處流浪。他聽說有個著名的隱士,長久來都過著隱居生活,華智就去拜望那位隱士。

當他走進那位苦行僧昏暗的洞穴時,閉不出聲,他飽經風霜的臉上帶著一絲諷刺的笑,並窺視洞內。

 

“你是誰?”隱士問道,“你從何處來?你將往何處去?”

 

“我從我背後的方向來,將往我面對的方向去。”華智仁波切回答。

 

隱士困惑地說:“你在哪兒出生?”

 

“人世間。”華智仁波切答道。

 

此時,隱士有些激動。 “你叫什麼名字?”他詰問。

 

“無作瑜伽士。”這位不速之客答道。

 

接著華智仁波切天真地詢問隱士為何住在這偏遠的地方。這正是隱士帶著些許驕傲準備好要回答的問題。

 

“我已在此住二十年了,我正在修至高無上的忍辱波羅蜜。”

 

“非常好!”匿名的訪客說道。

 

然後,傾身向前彷彿要向他透露什麼般,華智對他耳語:“像我們這幾位老騙子,實在無法駕馭那種事的!”

 

隱士憤怒地從座位上暴跳起來,“你想你是什麼東西,膽敢這樣擾亂我的閉關修行?誰支使你來?為什麼你不讓我這謙卑的修行人安安靜靜地禪修?”他怒氣大發地說。

 

“好啦!朋友!”華智平靜地說:“現在,你的忍辱波羅蜜到哪兒去了呢?”

 

忍辱.jpg

 

摘錄自《華智仁波切略傳》

arrow
arrow

    老不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