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師釋迦牟尼佛 信願行.jpg

 

在一切供養中,以法供養最為殊勝。

 

智慧軍論師在《普賢行願品釋》中說:“世間有三種無上,何為三種無上?一者發菩提心,二者受持正法,三者依法修持。”

長行文中也說:“善男子,諸供養中,法供養最。所謂如說修行供養、利益眾生供養、攝受眾生供養、代眾生苦供養、勤修善根供養、不舍菩薩業供養、不離菩提心供養。”

 

 

《阿含經》中記載,世尊圓寂前來到拘屍那城的娑羅雙樹下,世尊讓 阿難敷設床座,然後頭朝北以獅子臥式吉祥而臥。當時有鬼神以妙花散於佛身。世尊告訴阿難:“這是鬼神對我的供養,但這不是真正的供養如來。”

 

阿難問:“什麼才是供養如來?”

世尊回答說:“如果有人能受持佛法、行持佛法,這才是供養如來。”

世尊接著說了一個偈子:“紫金華如輪,散佛未為供,陰界入無我,乃名第一供。”(以大如車輪般的紫金色妙花散於佛身,這不算對如來的最上供養,只有證悟了五蘊、十八界、十二處無我,這才叫第一供養。)

 

有人曾經問我:某上師對我恩德非常大,怎樣才能報答他的恩德?

我說:要報答上師的恩德,不一定非要供養幾朵花、一條哈達或者一點人民幣,最好是行持佛法、弘揚佛法。

 

現在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,為了報答上師的恩德而供養很多錢,可是這些錢背後摻雜了其他目的,結果導致了很多痛苦。

比如,某人給上師供養了一筆錢財,當上師後來對他態度不好時,他就會想:我供養了那麼多錢,怎麼上師對我不好啊?

相比之下,因為不附帶其他條件,所以法供養不會導致痛苦。比如今天我以背誦一部論典供養上師,這就不會有任何後患。對上師來說,這種供養也是最歡喜的。

 

為什麼說財供養不是最好的供養,法供養才是最好的供養,原因就在於此。因此,如果有人想報答上師的恩德,就要好好聞思修佛法並且弘揚佛法。

七寶供養.jpg 

 

摘錄自《普賢行願品釋》第二課

 

 

 

索達吉堪布仁波切簡介:

索達吉堪布01.jpg 

請參閱文章: 索達吉堪布:有些福報,其實是魔王故意給你的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老不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