鈴杵.jpg

 

藏地著名上師 榮松班智達的神通很大。

 

「有神通很麻煩」,昨天有人說:「這個人的心也知道,那個人的心也知道,知道多了累,不要有神通」。

 

 其實,有沒有神通不重要,重要的是要有戒定慧 - 『清淨戒律、平等住心的禪定、抉擇萬法的智慧』。有了戒定慧,有大德說,這就是真正的神通。

 

榮松班智達與 龍欽巴尊者齊名,根據他的觀點,修學密法分五個階段:

依止上師、得受灌頂、守持密乘戒、聞思、到寂靜地實修

榮松班智達.jpg

 

如果我們想有所改變,有所收獲,最好遵循這個次第:

 

1、 依止上師

 

依止上師最為重要。從什麼時候算依止呢?從你在某位上師那裡聽過密法、得過灌頂時起,他就成了你的上師,你也就算依止他了。

 

依止前一定要觀察好。就像買東西,是哪個廠出的?過期了沒有?有沒有副作用?如果是找對象,對方的家庭背景、文化程度、經濟狀況怎麼樣?……這些都有必要提前了解。

 

有兩個大學生的談話,一個人問另一個:“你男朋友有沒有車?有沒有房子?有沒有錢?有沒有地位?”

 

噢,她們對這些這麼關心,觀察這麼仔細,如果依止上師前也這麼觀察就好了 - “這個上師有沒有智慧?有沒有悲心?有沒有傳承?有沒有清淨戒律?”

 

觀察久一點你才會知道,他是不是有資格攝受你。隻看廣告,“某某上師來了,要灌頂”,比如我要灌頂,你們就來了,之前根本不知道我是個什麼樣的人,這就有點草率了。

 

觀察的時間一般是六年或十二年。元帝忽必烈很有佛教學識,他在觀察六年後,對八思巴說:“我觀察您六年了,現在相信您的確是一位具德上師,請您為我灌頂吧。”“你觀察我六年,”上師說,“從今天開始,我也要觀察你六年。”

 

你觀察我六年,我觀察你六年,十二年就過了。十二年雖然不短,但根據《事師五十頌》來看,這種謹慎對你日後的修行具有大義。事前不觀察,依止後才看“這個上師有沒有資格”,就沒有意義了。

 

你們都知道密法要保密,但為什麼保密?不是因為有過失,是因為珍貴。就像你家裡的金銀珠寶、銀行卡密碼,這些你不會公開,公開了,就被人偷走了。同樣,了解了生圓次第、大圓滿教義的人知道它珍貴,不會公開講,一旦公開了,就會失去加持。所以,上師們在傳授灌頂和竅訣時都非常謹慎。

 

如此珍貴的密法,當你得到時,修學它的關鍵在哪兒?就在依止上師。既然依止上師這麼重要,那我們對依止前的觀察、依止後的依教奉行,就應當重視。

 

現今有很多是通過廣告選擇善知識的,這可能不太妥當。廣告說有上師來傳法,你去看看可以,從他身邊人那裡或各種渠道了解一下他是個什麼樣的人,不行就去他的家鄉或寺院,看他在當地是什麼人物。

 

這是需要的。就像很多企業家有了合作意向後,他會飛過去和對方見個面,到廠裡看看,見對方真有實力,才會談判、簽合同。佛教的師徒因緣關係到生生世世,這麼重要的事,為什麼不謹慎?

 

不過現在很多人喜歡沖動,一聽說上師來了,以為真是佛來了,匆匆忙忙依止。但依止後又不會觀清淨心,以致師徒間常常發生矛盾,什麼矛盾都有。

 

所以,依止前一定要好好觀察。如果能以這種謹慎態度開始你的修行,一路就比較穩妥了。

 

觀察過後,如果你發現這是一位具德上師 - 就像《前行》、《事師五十頌》裡講的,上師應具的十二或十四個法相中,他至少具足了戒律、慈悲、智慧等部分功德,這時候你就可以依止他。如果連慈悲心都沒有,就失去了攝受弟子的條件,不要依止為好。

 

當然,依止到具相上師以後,我們自己也要有弟子相,比如,至少懂得以恭敬心來依止。

 

2、得受灌頂

 

對灌頂我有個比喻:給土裡的種子澆水,它才可以生長,我們的佛性,通過灌頂才有成熟的機會。

 

所以,灌頂是進入密法的儀式,進香港要通行證,學密法要先灌頂。有人說:「學密麻煩,還要灌頂」。其實每個宗教都一樣,你要經由一定的儀式才能加入。進入密宗殿堂的不共儀式就是灌頂。

 

灌頂的要求很多,是否得到灌頂不在形式,而在於二因四緣具足與否。二因四緣有上師方面的,比如念誦、修持圓滿,具有灌頂資格等;也有弟子方面的,比如具有信心、智慧等。

 

這些我在講《前行》時講過,只有圓滿具足二因四緣,才能真正得到灌頂。

 

灌了頂以後,還遠遠不是結束,這只是開始。很多人喜歡灌頂,今天求一個、明天求一個,但灌頂後既不守誓言,又不聞思佛法,這是如今學密者的一大弱點。你拿著通行證進了香港,會站在那兒不動嗎?肯定不會。你一定有事情做,接下來要一步步施行。

 

灌頂也是如此,它是對你學修密法的開許,是洗滌心靈、啟發佛性的儀式。

 

3、守持密乘戒

 

灌頂後,你就有了守護密乘戒的責任。佛教裡大小乘都認為:依戒生定、依定生慧。也就是說,這戒定慧三學,前者對後者而言是「無則不生」的關係;戒又是一切功德的基礎,有了它你才能修定發慧。

 

我常聽有人抱怨學佛不易,「佛教的戒條太多,我守不了。」

 

事實上,戒是提升自我的行為準則。你要做個好人,必須接受道德的規範;你要修學密法,必須守護《大幻化網》的五條根本戒,或者共同的十四條根本戒。所以,守戒不是被束縛了,正相反,它可以維護你的修行。

 

灌了頂卻還不知要守什麼戒的人,是非常危險的。就像出了家的沙彌、比丘,做了居士的在家人,該守什麼戒自己要清楚。你們考上理工大學,這裡有什麼規矩要知道,不能違規,違規了就會被開除。同樣,守不好密乘戒律,也就失去了學密的資格。

 

灌了頂的修行人就是密乘弟子,層次很高,所以戒的要求也嚴格。否則,你依什麼修這麼深的密法?

 

4、聞思

 

依止上師、得受灌頂、守護密乘戒的目的,是為了修行密法。要修行,就必須聞思。

 

遺憾的是,當今佛教徒最缺乏的就是聞思。皈依一二十年的人,只會燒香、拜佛、念經,沒有正規系統的聞思。即使遇上了聞思因緣,有些人的熱情又像蝌蚪一樣「頭大尾細」:開頭精進得不得了,白天不休息、晚上不睡覺,什麼事都不管;但沒過幾天就和家裡鬧僵了,聞思也沒了心情,結果一無所成。

 

還有不少人把密法當成氣功或者瑜伽,不了解它的理論體系,也不探究它的修行意義,只是形像上似乎在修法,這種人也容易退失。所以一定要聞思。

 

聞思有兩種層次:一是聞思前行法。像《大圓滿前行》或《心性休息》前八品的外內加行,這些道理先要學好。

 

還有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,乾隆皇帝就是在章嘉國師指導下,從這部論典開始修的。還有一種是密宗正行法。像格魯派的《密宗道次第廣論》,薩迦派的《道果法》,大圓滿的《七寶藏》、《三休息》、《四心滴》,以及《時輪金剛》、《大幻化網》等。

 

我認識很多學者也在學密,國內外都有,在座當中就有。他們無一例外喜歡學習,既學前行,也研究密宗理論,同時還在修行,從二十年前到現在一直如此。

 

我也喜歡學習。尤其喜歡買書,不論到哪兒,不想吃的穿的,只想買些好書。我家裡書很多,每間房子都是,雖然沒時間一本本地翻,但擺在那兒也覺得舒服。剛才我拎了一下我那個箱子,拎不動,全是書,幾所大學的老師同學送的。其他東西我都處理了,但書要帶走,有價值的東西,重一點兒沒關係。

 

我不是要炫耀什麼,只是希望大家重視知識。如今時代已經變了,人們崇拜金錢,崇拜這個「臭皮囊」,重視心靈教育的人越來越少。然而,一個真正有內涵的人,還是會追求古老的智慧,追求前輩大德或智者們留下的思想。長遠看,這些比物質重要得多。

 

如今學這些很方便。你可以到某位上師面前聽課,也可以在網上聽課。如果安排得好,每年聽幾門課、看幾本佛書,吸收各類有益的知識,活到老學到老,人生不是很有意義嗎?

 

當然,這是我個人的想法。你們年輕,喜歡奧林匹克,「我要踢球,我要游泳.........」,喜歡這些時尚也好,不過當你靜心思考一下或許會發現:能為我們一生帶來深刻利益的,還是真理。

 

5、實修

 

聞思後一定要實修。沒有實修的人,即使講得天花亂墜,聽者覺得有趣味,但講完後理論歸理論,煩惱一點也沒有減少,這就遠離佛教的意趣了。佛陀開示教法是讓我們實踐的,所以要實修。

 

實修有很嚴密的次第。前行修法中有四個共同外加行:『人身難得、壽命無常、輪迴過患、因果不虛』 其次是不共內五加行:『皈依、發心、念修金剛薩埵、供曼茶羅、上師瑜伽』;最後是『往生法』

 

修完前行後,可以進入大圓滿的不共正行修法:『身加行、語加行、意加行,生起次第、圓滿次第乃至無上大圓滿』 這樣修行以後,隨著一步步深入,我們的心靈就會得到不斷淨化和昇華。

 

傳承上師告訴我們:在一切修法中,密法簡單而且直接,可以輕易對治最頑固的『貪、嗔、癡』。

 

如今東西方人都喜歡密法的原因,就是因為它的這種實用性。忙碌讓現代人在精神追求上變得懶惰,如我在美國看到的,他們不喜歡深奧理論,一是沒時間,一是理解不了。他們意識到煩惱是根本性問題,也想對治它,但他們只希求最直接的法,所以選擇了密法。

 

密法的竅訣的確具有不一樣的力量。在顯宗修法裡,如果你生了嗔心,只能調息打坐修習安忍,思維嗔心的過患、安忍的功德,這樣一點點瓦解它,讓心平靜下來。然而在密法修行中,只要你依著上師竅訣,直接觀察嗔心的本來面目,它當下就會熄滅。

 

剛開始可能不一定管用,還不熟練。一旦你掌握了竅訣,不論生起什麼煩惱,這麼一觀,認識它本體時你會發現:原來貪心嗔心這些心念如此可笑,完全是虛妄執著而已,不值得生起。

 

這種效果讓人著迷,而我對密法的信心,也讓我把一生的精力都奉獻於此。我常默默感恩我的傳承上師們,是他們用信心和實踐將這一精神財富完好無損保留下來,我們才得以值遇;而我也慶幸遇到密法,讓我這麼一個平凡的修行人,在如今的時代裡,還可以修持這麼一種最簡單、最深刻的轉化之道。

 

雖然我對其他宗派有清淨心,對其他宗教也有和睦相處的呼喚,但實踐讓我意識到:我對蓮師及其教法的信心,永遠也不會退轉。

蓮師七句祈請文.jpg

 

節錄自《怎樣修學密法 - 香港理工大學演講2012年8月6日》

 

索達吉堪布簡介:

索達吉堪布01.jpg

請參閱文章: 索達吉堪布:有些福報,其實是魔王故意給你的

 

arrow
arrow

    老不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