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薩欽哲仁波切:蓮花生大士包辦所有的事情 - 從證悟,到你家爐灶壞了

宗薩欽哲仁波切02.jpg

蓮師七句祈請文.jpg

【談祈禱】

 

弟子:關於如何面對心中的疑慮,你有什麼忠告?當我修持的時候,總覺得在作假,因此心中充滿許多疑慮。

 

宗薩欽哲仁波切:

 

有很多方法。別以為疑慮會減少;事實上,它會越來越多。

 

修行的越多,你的疑問會變得更聰明銳利。此刻,這些疑問都非常愚蠢,很容易回答。如果真有需要的話,你只要讀一些書,就可以解除這些疑惑。

 

但是我建議不要讀書。我所知道最好的方法是,當疑慮升起的時候,如果你正在修持皈依,那麼就再度向『皈依境』或『上師』祈禱,祈禱將疑慮轉化成為智慧。這是最好的,也是最容易的方法,不要尋求其他的方式。

 

你可以分析,閱讀所有關於中觀的書籍;這方法今天管用,但明天又會有新的疑慮。然後,你又得去讀另一本書。

 

我給你一個忠告:當我們修行,當我們請求加持的時候,我們往往想到諸如清淨染汙等巨大又遙不可及的問題。

你應該為此時此刻所面臨的問題祈禱,例如,失去靈感、心思散亂、不瞭解佛法等等,而非籠統的事物。你明白我的意思嗎?

 

 

弟子:你是指清淨正在發生的問題嗎?

 

宗薩欽哲仁波切:

 

是的。這樣做總是比較好。當然,籠統的事物也可以。

 

你甚至可以想:“願我清淨過去、現在、未來所有的一切染汙。”事實上,人們真的這麼做。法本上也這麼說。但是,我總是喜歡把我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囊括進來,不論是什麼樣的問題。

 

我們的問題可多了!你不能想,“這個問題很世俗,我不應該拿這些俗務來煩擾蓮花生大士。”你不應該這麼想。

 

蓮花生大士包辦所有的事情。如果廚房的爐灶壞了,你也可以向蓮花生大士祈請。

 

蓮花生大士看管從證悟到爐灶等所有事情。或是兩個人之間的爭端,特別是以下的情況:一個名叫傑森的人可能祈請:“蓮花生大士,請你讓海瑟聽我說話。”而海瑟也祈請:“蓮花生大士,請你讓傑森聽我說話。”然後,兩個人就能夠傾談了。如此,你可以把每一件事都囊括進去。

 

經常憶念虛幻不實的一面,每件事物都是虛幻的,沒有一件事物擁有真實存在的本質。如此一來,當祈請沒有立即獲得回應的時候,你就不會感到氣餒沮喪。

 

 

 

【談觀想】

 

弟子:仁波切,我很難觀想。對觀想你有何建議?

 

宗薩欽哲仁波切:如果你很難觀想,那麼開始時學習建立信心,相信他們(本尊)就在那裡。

 

與其觀想他們頭髮的細部、頭落在頸項上、肩膀上的樣子、他們持劍的方式等等,倒不如算了吧!只要想: 「他們就在那裡」。

 

(2001年1~3月期間,宗薩欽哲仁波切在加拿大溫哥華附近的海天閉關中心傳授『龍欽心髓四加行』之教授的部分問答。)

 

 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簡介:

 

宗薩蔣揚欽哲卻吉嘉措(1961年6月18日 ~)是不丹的藏傳佛教薩迦派的轉世祖古,『第三世欽哲傳承』的主要持有人,也是一位電影導演,已拍攝的電影包括《高山上的世界盃》、《旅行者與魔術師》。

通常被尊稱為  宗薩欽哲仁波切,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,或是  第三世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。

 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出生於不丹,是已故寧瑪巴 敦珠傳承  第二世敦珠法王的長孫。父親為紅教大德聽列羅布仁波切,母親之家族出自貝瑪寧波,外祖父為著名之竹巴噶舉喇嘛,得法自  釋迦師利,終身修持「那洛六法」。

 

七歲時被 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、薩迦崔津法王及  第十六世噶瑪巴認證為 宗薩欽哲確吉羅卓(1893-1959) 的轉世,後由  頂果欽哲法王為其進行昇座禮。曾在薩迦學院研習佛教哲學。

 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繼承傳統上在西藏的弘法責任,主持宗薩佛學院及其閉關中心,並且也在印度及不丹創立宗薩佛學院及卻吉嘉措佛學院,在澳洲、北美洲及台灣等地區成立佛學中心,如悉達多本願會,其目標是提供個人成就證悟必要的協助,並在佛法的教示中,激起不分教派的覺醒正念。他也是利美運動在現代的主要推動者之一。

 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是國際武打巨星李連杰的皈依上師。李連杰曾為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的書《正見》中文版作序。

arrow
arrow

    老不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